哈尔滨工程大学“三瑞基金”设立公告

时间:2020-09-25作者:文章来源:校友工作办公室(教育基金会办公室)浏览:4531

  2020年9月15日,波涛啜泣,大海呜咽,哈军工、哈船院、哈工程人心中永远的邓三瑞先生溘然长逝,享年91岁。
  邓三瑞先生一生为船、为海、为国防,身上写满了船海领域“共和国第一”,主持我国第一艘试验潜艇的设计与研制,是我国第一艘核潜艇总设计师,是我国军用智能水下机器人的开创者,被誉为“中国潜艇之父”。
  邓三瑞先生作为哈军工教员、哈船院院长、哈工程终身荣誉教授,一生陪伴着学校成长,为船海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国防舰船研制工作做出不可替代的历史性贡献。1985年他所撰写的《海军军备竞赛》一书由联合国出版后,获得的稿酬为当时哈船院购买了大量原版的海军和船舶工业专业书籍,余下的5000美元都悉数捐给学校,展现了先生的高风亮节与大爱无私。
  先生仙逝,后人痛挽,为深切缅怀先生、继承先生的精神,将先生一生为之奋斗的船海事业发扬光大,应广大弟子、学校师生、海内外校友要求,特设立哈尔滨工程大学“三瑞基金”。
  “三瑞基金”用以完成邓三瑞先生为共和国船海工程、系统工程及国防领域未尽的心血壮志,主要用于舰船与海洋领域高水平领军人才的培育挖掘、用于建设世界一流船海专业的科学研究及高等教育发展、用于培养献身国防堪为大用的拔尖青年学生、用于推广船海文化的全社会普及等领域。
  邓三瑞先生一生的追求,也正是我们每一个船海人的追求与梦想,在此,我们号召更多校友及社会人士参与并支持该基金项目,将我们对邓三瑞先生深深的怀念,转化成为船为海的不竭动力,为中国的船海及国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捐赠方式:
  1.银行转账(1万元以上建议选此方式)
  户名:哈尔滨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账号:167700715892
  开户行:中国银行哈尔滨香坊支行
  备注请注明:三瑞基金(捐赠发票事宜可联系0451-82569000)。
  2.手机捐赠
  手机关注“哈尔滨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微信公众号(heujjh),选择“我要捐赠”中的项目“三瑞基金”的微信或支付宝捐赠(或直接扫描此二维码)。

  3.现金捐赠
  可到哈尔滨工程大学主楼721室进行现金捐赠。
  咨询电话:0451-82569000。




                         哈尔滨工程大学
                         2020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