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海论坛】第74期预告——数学学院专场

时间:2019-05-28作者:文章来源:图书馆浏览:3595

  时  间:2019年5月31日(周五)18点30分
  地  点:图书馆612会议室
  主办单位:图书馆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研究生院 

  嘉宾一简介:王珏,女,1981年生,博士,应用数学专业硕士生导师。现就职于哈尔滨工程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1-2014年在吉林大学数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03-2019.03以访问学者身份到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访学。现任黑龙江省数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数学物理反问题的数学理论与计算方法,偏微分方程数值分析及其在工程领域中的应用。先后主持或作为主要参加人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发表SCI检索论文10余篇。
  讲座主题:一类电磁散射与反散射问题的数学理论
  内容摘要:三维Maxwell方程描述的电磁散射与反散射问题,己经广泛渗透到各个领域,在通信、遥感、地球物理,以及国防军事等众多领域都有重要的应用。本次讲座主要针对一类无界区域上Maxwell方程组所描述的障碍与粗糙表面符合散射问题数学模型,给出散射问题的适定性理论及反散射问题的唯一性结果。通过理论分析研究无界表面的结构与散射场分布之间的关系,证明了反散射问题的局部稳定性。

  嘉宾二简介:王淑娟,女,1982年生人,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系统解耦方法、复杂系统分析与建模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青年基金1项、主持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主持高等学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支持项目1项、参与各类项目研究十余项;先后在《The Journal of Grey System》、《船舶力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哈尔滨市2009年度自然科学技术学术成果优秀奖(论文类)一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项,其中2项作为第一完成人。主讲本科生《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等课程;研究生《矩阵轮》等课程。获得哈尔滨工程大学本科生课程优秀主讲教师荣誉称号1次、研究生课程优秀主讲教师二等奖1次、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1次;参与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研究生全国数学建模竞赛的组织和指导工作,获得优秀指导教师(青年)荣誉称号2次,指导学生获得各类建模奖项数十项。
  讲座主题:英国诺丁汉大学访学交流
  内容摘要:从诺丁汉大学的简要介绍开始,分享在诺丁汉大学访学交流期间的工作学习及生活情况,其中,包含诺丁汉大学的校园环境介绍,实验室管理制度、日常工作学习环境等方面。并介绍在诺丁汉大学与Seamus Garvey 教授合作的研究课题情况及进展。

  嘉宾三简介:杨延冰,讲师,博士后,硕士生导师。现为哈尔滨工程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讲师,2018-2019年美国得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其中侧重关注非线性发展方程的定解问题的适定性关于初值的依赖性,以及可用于模拟海洋表面波浪运动的浅水波方程的动力学行为。目前已发表SCI论文17篇,发表论文被引频次总计76次。获黑龙江省科技奖(自然科学类)二等奖一项,出版《非线性发展方程的初值依赖问题》著作一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一项,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多次在欧美等国举办的国际会议中作小组口头报告。
  讲座主题: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的适定性研究与国外访学收获
  内容摘要
  1.简要汇报自己的研究工作;
  2.分享美国访学期间的感受。




                              图书馆
                            2019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