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海论坛】第72期预告——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专场

时间:2019-03-19作者:文章来源:图书馆浏览:4577

  时  间:2019年3月22日(周五)18点30分
  地  点:图书馆2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图书馆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研究生院


  嘉宾一简介:张志林,工学博士、副教授,2017-2018年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光纤传感、光纤激光器等。近年来,主持校文化素质核心课程建设和校教改课题各1项,多次参与省教改和校教改课题研究。2015年和2016年分别荣获黑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和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并于2016年当选为哈尔滨工程大学“十二五”教育教学先进个人。
  讲座主题:光纤压力传感器的制备和校准
  内容摘要:
  1.爱尔兰生活之我行;
  2.光纤压力传感器的制备和校准。
  嘉宾二简介:柴全,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讲师。2017年11月至2018年11月赴韩国延世大学物理系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光纤传感。近年来,发表SCI论文10余篇,参编著作1部,授权发明专利3项,参与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1项。
  讲座主题:光纤传感技术及其应用
  内容摘要:光纤传感器具有体积小、易复用、不受电磁干扰等优点,引起了各行各业的研究兴趣。本讲座简要介绍几种常见的光纤传感器,并结合实际应用介绍光纤传感技术的优势和目前存在的问题,旨在帮助同学了解光纤传感技术,激发同学们的研究兴趣。
  嘉宾三简介:张亚勋,1987年生,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讲师。2015年3月获得哈尔滨工程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同年进入本校光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18年1月至2019年1月访问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人工智能纳米光子学实验室,合作研究基于纳米钻石NV色心的分布式光纤磁场传感特性。近五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基金等项目6项。主要研究领域有:集成式光纤器件、光纤光致微动力、光纤传感技术等。
  讲座主题: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访问见闻与感想
  内容摘要:通过与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的零距离接触,从学生的视角感受外国教育与管理方式的不同,结合本校学生的特点,尝试寻找适合青年教师的对本校研究生培养的若干想法。通过学习人工智能纳米光子学实验室对研究小组实验室及设备的管理方式,结合自身的情况尝试实验室的新管理模式和方法。


  智海论坛宗旨:落实学校关于师资队伍建设转型升级工程中的“智海提升工程”,加强我校青年教师和博士研究生的学术交流,促进校园学术文化建设。




                              图书馆
                            2019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