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海论坛】第69期预告——外语系专场

时间:2018-09-27作者:文章来源:图书馆浏览:3445

  时  间:2018年9月28日(周五)18点30分

  地  点:图书馆2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图书馆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研究生院 


  嘉宾一简介:崔丹,外语系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硕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语言学,科技英语翻译,第二语言习得等。在CSSCI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著作多部,并多次获得省市级科研成果奖。曾在加拿大纽宾士域大学和英国皇家农业大学访学。

  讲座主题:《英汉语言对比研究》

  内容摘要:以访学为背景,本讲座从英汉语言的语言特点、语法特征、表现方法、修辞手段、英汉民族的思维习惯和文化因素等方面论述了英语和汉语的不同特点。通过英汉语言不同方面的对比分析,旨在帮助学生掌握英汉的语言差异,在英汉互译过程中,能够有意识地注意不同语言各自的表现方法,顺应差异,从而达到英汉互译的准确。


  嘉宾二简介:栾岚,博士,外语系讲师,硕士生导师,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术骨干。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教学及语言测试。2017——2018年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访问学者。近五年来,在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持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研究课题(外语学科专项)2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经费资助项目5项,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青年专项)1项,哈尔滨工程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1项,参与其他省部级、校级项目6项。讲授过的课程有“大学英语”、“希腊罗马神话”。

  讲座主题: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特色与借鉴

  内容摘要:创新人才培养不仅是世界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共同趋向,而且也是高等教育最具时代特色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品格。西方发达国家极为重视高校创新教育的实施和开展,着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企业家精神,形成了项目模式、课程模式、科技园模式和导师制模式等特色鲜明的、卓有成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对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简介,我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必须注意确立个性化创新人才培养理念, 建构个性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完善个性化创新教育体系, 夯实个性化创新人才培养保障机制。


  智海论坛宗旨:落实学校关于师资队伍建设转型升级工程中的“智海提升工程”,加强我校青年教师和博士研究生的学术交流,促进校园学术文化建设。




                             图书馆
                           2018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