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度“阅读达人”系列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01-05作者:文章来源:​图书馆、机电工程学院浏览:4729

  主办:图书馆、校团委、学生工作处、研究生院

  承办:机电工程学院


  一、活动目的

  为开阔阅读视野,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体会阅读的乐趣,感受不同的阅读方法,探索随意而广泛的课外阅读,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让每一位同学与书为伴,养成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二、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

  1.“阅读达人”系列讲座(已完成)

  (1)讲座一:经典的阅读与发现 主讲:吴丽坤(2017年10月31日)

  (2)讲座二:让阅读成为悦读—感受阅读的魅力  主讲:赵庆凯(2017年11月7日)

  (3)讲座三:如何做读书笔记  主讲:陈曙光 (2017年11月9日)

  (4)讲座四:阅读的扩展   主讲:黄艳娟  (2017年11月29日)

  2.“阅读达人”读书笔记评选

  (1)作品征集时间:2018年1月4日——2018年3月12日

  (2)活动对象:本校所有在籍本科生、研究生

  (3)读书笔记撰写要求

  A.书目要求:围绕图书馆2018年度“阅读达人”系列活动推荐书目(附件1)阅读馆藏纸质或电子图书,撰写读书笔记,读书笔记可以是手写的,也可以是借助笔记工具的电子版。

  B.读书笔记表现形式不限,鼓励创意新颖、构思巧妙、形式独特,体现工具使用技巧与手法的读书笔记。

  C.手写版读书笔记要求字迹整洁优美,进入决赛后,工作人员将联系参赛者提供作品原件。

  D.其他要求:读书笔记必须为原创,字数不限,每人限报一件参赛作品。

  (4)参赛方式:参赛作品发送到指定邮箱hgcyddr@hrbeu.edu.cn。

  A.邮件主题为“读书笔记+姓名+学号”,例:“读书笔记+张强+2013011205”。

  B.邮件正文注明手机号码和QQ号,作品作为附件。

  (5)评奖办法:“哈尔滨工程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投票与专家评审相结合。

  (6)奖项设置

  A 电子版读书笔记

  一等奖:1个

  二等奖:2个

  三等奖:3个

  最佳人气奖:1个

  B 手写版读书笔记

  一等奖:1个

  二等奖:2个

  三等奖:3个

  最佳人气奖:1个

  3.“阅读达人”读书分享会

  与往年通过PPT讲述的比赛形式不同,2018年度的“阅读达人”读书分享会将通过演讲的形式进行。

  (1)活动报名(提交word讲稿)时间:2018年1月4日—2018年3月20日

  (2)初评时间:2018年3月21日—2018年3月27日

  (3)比赛时间:2018年3月31日—2018年4月8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活动对象:本校所有在籍本科生、研究生。

  (5)内容要求

  A 以演讲的形式讲述个人的读书故事、收获与感悟,个人读书与学习和生活的联系、读书方法和时间安排以及对阅读的个人观点等。要求内容积极向上,阐述观点鲜明,表达流畅。

  B 鼓励使用读书笔记的参赛作品内容进行拓展和延伸。

  C 比赛设8分钟个人演讲和3分钟评委提问环节。

  (6)报名及讲稿提交

  下载《“阅读达人”读书分享会报名表》(附件2),填写报名信息和讲稿文字内容,发送至邮箱hgcyddr@hrbeu.edu.cn。邮件主题为“读书分享会+姓名+学号”,例:“读书分享会+张强+2013011205”。

  (7)奖项设置

  一等奖:2个

  二等奖:4个

  三等奖:6个

  优秀奖:8个

  三、2016—2017年度“澳维康杯”阅读达人评选

  “澳维康杯”阅读达人评选活动将依据 “阅读达人”系列讲座参与情况、“阅读达人”读书笔记成绩和“阅读达人”读书分享会成绩综合评定。参与讲座情况10%,读书笔记30%,读书分享会60%。

  奖项设置

  一等奖  2000元  2个

  二等奖  1500元  6个

  三等奖  1000元  10个

  年度借阅之星  1000元  3个

  四、“哈尔滨工程大学阅读达人系列活动”表彰大会

  哈尔滨工程大学“阅读达人”系列活动表彰大会将于2017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举行,届时将对“阅读达人”读书笔记、“阅读达人”读书分享会和“澳维康杯”阅读达人活动的获奖学生进行集中表彰,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比赛结果将在学校图书馆网站及启航网公布。

  联系人:陈曙光:82518160

  许终元:82518454

  附件1:2018年度“阅读达人”系列活动推荐书目

  附件2:“阅读达人”读书分享会报名表

                                   


                                            图书馆

                                 机电工程学院

附件1:2018年度“阅读达人”系列活动推荐书目.xlsx                       201814

附件2:“阅读达人”读书分享会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