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参加为赴德读博提供面试与咨询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4-11-11作者:文章来源:旧版网站浏览:2848

各位研究生:

 

20141122-23日,由25所德国教育、科研机构组成的高校代表团将在北京港澳中心瑞士酒店参加“2014年博士生教育国际交流会(PhD Workshop China 2014)”。该交流会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学会(CEAIE)主办,是海外高校招收优秀中国博士生的重要平台,其主要服务对象是计划在国外继续学习的中国优秀高校硕士毕业生及博士在读学生。

本次参展的25所德国机构中,有近20所来自德国研究所或大学的研究生院,其他为大学国际处或驻外代表处,共有 44位德国机构的代表参展。2014年是德国高校代表团第六次参加博士生教育国际交流会,他们将在交流会上直接招收中国博士生,特别是生命科学、环境科学、工学、物理、化学、数学、经济、医学和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学生。此次交流会为中国的优秀人才提供了与德国高等教育机构面对面交流的绝佳机会。高校代表们将通过与学生面谈,为学生推荐导师并接受符合条件的申请。另外各机构代表还将为大家带来各自机构的博士生项目讲座。

2007年开始,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CSC)通过“中国政府建设高水平大学项目”每年提供5000个奖学金名额,资助中国顶尖大学的硕士生到国外进行博士阶段的学习。从2012年开始,该项目的资助规模和范围不断增加。2015年的选派计划达到了8000人。在过去八年中,德国仅排在美国之后,是第二大受中国学生喜爱的留学目的国。其中,大多数奖学金生选择在德国攻读博士学位,另一部分学生则参加“三明治模式”的联合培养博士计划。其中赴德国攻读博士学位的奖学金生数量连续5年排在所有国家之首。

DAAD也为“中国政府建设高水平大学项目”进行了大力宣传,以便中国学生更好地了解在德国攻读博士的机会,以及德国在高等教育和科研方面的优势。作为奖学金提供机构,DAAD还为中国学生提供了除中国政府公派奖学金以外的获得留学资助的更多途径。仅在2012年,DAAD就资助了近1600名中国学生学者赴德学习或从事研究工作。

目前,德国每年在科研方面的投入高达2000亿欧元。德国拥有8400多家公立图书馆和240多家学院图书馆、390多家高等教育机构和750多所政府资助的科研机构。每年,在德国取得博士学位的人数达25千多人,其中包括3600多名外国留学生,遥遥领先于其他欧洲国家。截至目前,德国在传统的博士招生模式外,已经开设了600多个专门的博士生培养项目,为国际留学生提供了更多选择的可能性。

在往届的交流会上,很多中国学生通过这个平台成功地找到了德国导师并且赴德读博。根据2013年交流会的官方统计,德国荣登当年参会学生心中最受欢迎的留学目的地国。今年,DAAD希望能延续往届活动的成功,并凭借德国高校代表团作为交流会最大代表团这一优势来宣传德国优质的高等教育,吸引更多的中国人才。

在活动的准备阶段,高校代表和博士生申请人就可以通过一个在线工具互相交流,进而约定面试时间。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需要现在网上注册,注册与参加活动对学生是免费的。

欢迎同学们来到交流会现场,与来自德国25所大学、研究生院和科研机构的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

DAAD关于此交流会的信息发布在:http://www.daad.org.cn/zh/forschung-in-deutschland/infoveranstaltungen/phd-workshop-china

更多关于在德国读博、资助项目、研究与职业发展机会的信息,欢迎访问research in germany信息平台:www.research-in-germany.de

更多关于活动组织方的信息请看:http://www.phdchina.org/phd/index.shtml.

 

 

            研究生院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2014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