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 黑龙江省选拔赛的通知

时间:2012-12-29作者:文章来源:旧版网站浏览:3873

各有关院校: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软件行业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快高等院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创新与改革,激发大学生在软件开发领域的学习和研究兴趣,提高高等院校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为行业培养和选拔一批优秀的软件人才,同时也为第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以下简称决赛)选拔参赛队员,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哈尔滨工程大学决定联合举办第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黑龙江省选拔赛(以下简称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选拔赛宗旨
本次选拔赛旨在继续加大对软件专业人才培养的力度,促进高等院校进行计算机及软件专业教学改革,推广优秀的软件创业模式及政府扶持模式,发现优秀的软件人才和软件项目,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市场意识和合作意识,促进大学生创业能力的提高,并为决赛选拔参赛队员。
二、选拔赛特色:
1、立足行业,结合实际,实战演练,促进就业。
2、政府、企业、协会联手构筑的人才培养、选拔平台。
3、以赛促学,竞赛内容基于所学专业知识。
4、以个人和团队为单位,现场比拼,公正公平
三、选拔赛项目
1、JAVA软件开发
参赛对象: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本科及高职高专学生(以报名时状态为准),以个人为单位进行比赛。该专业方向设本科A组、本科B组和高职高专组。
2、C/C++程序设计
参赛对象: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本科及高职高专学生(以报名时状态为准) ,以个人为单位进行比赛。该专业方向设本科A组、本科B组和高职高专组。
3、软件创业赛
参赛对象: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本科及高职高专学生(以报名时状态为准) ,以团队为单位进行比赛。该专业方向设软件创业赛大学组一个科目组别。
四、选拔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承办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团委、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国家保密学院
协办单位:中国软件行业协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高职高专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五、选拔赛报名及安排
5.1报名时间
报名时间:2012年12月15日-2013年1月15日。
5.2报名人数及方式:
以学校为单位报名,原则上每学校报名人数上限为100人。
各参赛学校需为每位参赛选手配备一名指导教师,每名选手的指导教师最多一名,报多名的以排序第一的为准,其余无效。同一名指导教师可指导多位选手。
报名方式:学校向选拔赛组委会提交报名表和学校联系人信息表,并登陆大赛官方网站在线报名,大赛官方网站www.lanqiao.org
报名流程:
5.2.1、在大赛官方网站进行院校注册,完善院校信息,下载打印院校参赛申请表,盖章后传真至大赛组委会:010-68208666。
5.2.2、大赛组委会审核院校注册信息,审核通过者在报名系统中录入或批量导入考生信息。
5.2.3、院校下载学生汇总表,核对考生姓名、身份证、指导老师等信息,确认无误后盖章并随考生身份证、学生证复印件一并寄送至选拔赛组委会或大赛组委会。选拔赛组委会将收集到的各院校资料寄送至大赛组委会。
5.2.4、院校上交报名费。
5.2.5、大赛组委会收到报名费后,报名流程结束。
5.3报名材料:
报名表、身份证复印件、学生证复印件。
报名表需加盖校方或院系公章。
5.4报名及参赛费用
选拔赛报名费为每人200元;
选手及指导老师在选拔赛、决赛期间发生的住宿、用餐、交通等费用自理;
报名费由大赛全国组委会收取。
5.5 详细安排
选拔赛组委会将另行发布第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黑龙江省选拔赛参赛指南,有关详细安排见该参赛指南。
六、选拔赛管理及选拔赛奖项设置
6.1 选拔赛时间:2013年3月
6.2选拔赛地点及形式:
大赛选拔赛采用统一命题、分赛区比赛的组织方式。考生在指定赛点参加选拔赛。
大赛题目应具有实际意义和应用背景,并考虑到目前教学的基本内容和新技术的应用趋势,同时还应对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有一定的引导作用。
公示所有获奖名单并启动监督反馈制度。
6.3选拔赛奖项设置
(1)参赛选手奖
选拔赛每个组别设置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其中三等奖及以上获奖比例为实际参赛人数的50%,另根据考试成绩,设置一定比例的优秀奖。选拔赛一等奖选手获得直接进入全国总决赛资格。
所有获奖选手均可获得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及大赛组委会联合颁发的获奖证书。
(2)指导教师奖
选拔赛中获奖的参赛选手的指导教师,将获得“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XX 赛区)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3)参赛学校奖
参赛组织工作表现突出、经审批符合相关条件的单位,将获“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XX 赛区)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参赛选手成绩优异、经审批符合相关条件学校,将获“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XX赛区) 优胜学校”称号。
七、监督反馈
为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对全国总决赛和各赛区选拔赛的初步评审结果执行监督反馈制度。投诉反馈期自公布评审初步结果之日起,为期5天,过期不再受理。
投诉反馈期间,各赛区大赛组委会和全国大赛组委会将受理有关违反大赛比赛章程、规则和纪律的行为等。投诉和异议须以书面形式提出,由个人提出的异议,须注本人的真实姓名、工作单位、通信地址,并附有本人亲笔签名;由单位提出的异议,须注明单位指定联系人的姓名、通信地址、电话,并加盖单位公章。
各赛区大赛组委会和全国大赛组委会须对提出异议的个人或单位严格保密。
八、选拔赛组委会秘书处联系人
吕 刚 电话:0451-82569641 手 机:15104528996
邮 箱:609479125@qq.com
详细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21号楼423室

附件:第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黑龙江省选拔赛参赛学校联系人信息表